Eng
中文

節目

三船敏郎陽剛的華采

武士刀一出, 誰與爭鋒! 三船敏郎( 1 9 2 0 -1 9 9 7)豪邁瀟灑的俠客形象獨步天下,能縱橫影壇數十年,靠的當然不止一招半式。權慾薰心的戰將馬克白、魯莽的義氣車伕、焦躁的帥氣刑警,三船演繹的角色千變萬化。逝世廿年後,去年獲追頒荷里活大道名人之星。他的魁梧身影,早已銘刻於影迷心坎。

三船出道時參加新演員選拔試,被彈演技過火。黑澤明卻看到「被困籠中的野獸」精準的憤怒神情, 慧眼識英雄, 找他演出《酩酊天使》(1948)。其後的《羅生門》(1950)揚威國際影壇,勇奪威尼斯金獅獎,令一導一演成為「國際的黑澤,世界的三船」。這對天衣無縫的組合,共合作了16部電影,三船更憑《用心棒》(1961)及《赤鬍子》(1965)兩度榮登威尼斯影帝。

於粗獷中見柔情,深邃眼神穿透人心,是三船的魅力所在。他的演技有驚人瞬間爆發力,時而凌厲時而內斂,出落自成一格,影響深1遠。《用心棒》的浪人武士啟發了奇連伊士活的獨行俠,《天國與地獄》(1 9 6 3)的矛盾企業家,則成了《贖金風暴》(1 9 9 6)米路吉遜的藍本。除拍過不少歐美電影,他跟香港原來亦頗有淵源,曾參演本地電影《三紳士艷遇》(1 9 6 3),跟影后尤敏有對手戲。

今次精選的七部經典,涵蓋他演藝生涯的遼闊光譜,除與黑澤明拍檔的兩部代表作外,亦包括稻垣浩的《宮本武藏》( 1 9 5 4 ) 和《手車伕之戀》( 1 9 5 8 ) 、岡本喜八的《大刺客》(1965)和《大菩薩嶺》(1966)以及小林正樹的《奪命劍》(1967)。三船畢生留下170部傑作,如武士刀劃破時空,閃耀永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