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
中文

節目

高畑勳— 詩畫人間

高畑勳( 1 9 3 5 – 2 0 1 8 ) 去世了。從《雷朋三世》(1971)、《飄零燕》(1974)到《輝耀姬物語》(2 0 1 3),他的動畫為無數生命帶來歡笑,分擔悲憂。他的離去,不只是一位日本動畫巨匠的殞落,更像是一個陪伴成長的好友之永別。

大學畢業後,他加入東映動畫,耗時三年製作首部長篇動畫《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》( 1 9 6 8 ) , 早已超越「給兒童看的卡通片」框架,將歷史視野摻進童話歷險,開拓新風。技術與內容上勇於尋求突破,將戰爭禍害寫進《再見螢火蟲》(1 9 88)、環保議題放入《百變狸貓》(1 9 9 4),為動畫賦予映照時代、反思世界的深邃意涵。

與宮崎駿及鈴木敏夫共同創立吉卜力工作室,帶領日本動畫走進黃金時代。出任《風之谷》( 1 9 8 4 ) 及《天空之城》( 1 9 8 6 ) 監製, 令吉卜力享譽全球。宮崎駿的《龍貓》(1 9 8 8)與高畑勳的《再見螢火蟲》同日公映,影像同樣瑰麗神奇,然而高畑勳的作品,洞悉人間冷暖,更教人低迴沉思。

被譽為「動畫詩人」,開創寫實風格,點綴以夢幻想像,於平凡逸事見詩意,每每勾起莫名感動。在《歲月的童話》( 1 9 9 1 ) 的成長苦澀裏,他總不忘繪上心動的回憶,留下一些美好、一絲希望。晚期作品更反樸歸真,堅持手繪素描。《隔壁的山田君》(1 9 9 9)以簡樸筆觸、淡雅水彩勾勒尋常家庭;《輝耀姬物語》更將中國水墨意韻融入畫風,影像行雲流水,流露參悟人生的淡淡美麗與哀愁。最後出任美術監製的跨國合作動畫《紅海龜》(20 16),更是簡約之極致,昇華至哲學境界。

緬懷故友,重溫作品,讓美好回憶,永遠留在心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