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
中文

節目

電影.傳說

電影構築傳說,自有魅力,會成 [...]

電影構築傳說,自有魅力,會成不朽。

 

高克多、布紐爾、克萊亞、伊力盧馬、路易馬盧等法國電影大師,都是典範,我們選出他們的五作,神話色彩都濃厚,敘事路數卻五花八門。電影不管創意,不管風格,有無窮的可能。

 

《美女與野獸》的高克多用影像串成詩句,童話變出成人寓言,直往不安的潛意識進發,到最後消失的野獸竟會教人失落。潛意識也是《黑月亮》的領域,路易馬盧將寫實推到極限,叫莉莉在神秘的超現實夢境,摸索自己空間。布紐爾在《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》真的發揮了敘事魅力,六個角色,一頓總吃不成的晚餐,令故事中有說不完的故事,更有層層批判。

 

也有不圖以假亂真,開宗明義就是個神話,如《牧羊人之戀》。盧馬一貫低調但嚴謹的電影作法,跟五世紀牧羊男女故事配合起來很有奇效,吟詩歌唱是古人生活,情感的直白也像回到從前的默片。《夜夜春色》的音樂迷更是穿梭時空去尋愛,唱念對白,克萊亞幻化出出奇愉快的觀影經驗。

 

動畫這方面可以更天馬行空,五作之外,也有不少人已遺忘的經典《奇幻星球》。和其他影片一樣,科幻和創意的瘋狂,都指涉時代問題,或寄寓或諷今,皆超越時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