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
中文

節目

早逝天才-尚維果全展

尚維果(1905-1934)活在世上短短二十九年,只完成了三部短片及一部長片,已足以在影史留名。他不只拍出傳世經典,更影響深遠,既是法國詩意寫實主義的先驅,亦為後來的法國電影新浪潮立下典範。《操行零分》(19 3 3)借一所學校,呈現建制的虛偽醜陋與強權高壓,孩子們則敢於反抗。結果一度被禁,卻成為日後杜魯福拍《四百擊》(1 9 59)的靈感泉源,更直接影響英國新浪潮悍將林賽安德遜創作《假如…》(1968)。

尚維果的父母都是無政府主義者,父親在獄中「被自殺」,他被送進寄宿學校,反叛基因就在他日後的電影裏起革命。19 29年他在巴黎遇上攝影師鮑里斯考夫曼(蘇聯導演維爾托夫的弟弟),兩人開始緊密合作。短片《尼斯印象》(1 9 30)已可見維爾托夫「電影眼」理論的影響,捕捉人眼忽略的真實。尚維果更受布紐爾的《一條安德魯犬》(19 2 9)啟發,在作品注入超現實色彩。

《阿特蘭大號》(1 9 34)公映時,尚維果已病重。電影因片商認為不夠商業,被大幅刪剪,片名及音樂都改了,及後才獲逐步修復及重新肯定,並多次入選影史十大,高達和貝托魯奇都曾在自己的電影裏向它致敬。高蒙電影公司幾經考證,於1990年完成了主要修復,2001年再作修訂。到今年,最接近影片原貌的修復版本於博洛尼亞影展曝光。同時發現一直藏於米蘭電影資料館的《操行零分》拷貝,比大家熟知的版本更完整。事隔八十多年,大家終可一睹它們的本來面目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