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
中文

節目

電影基金會三十周年

電影基金會由著名導演馬田史高西斯等資深影人於1990年創辦,致力保育電影歷史文化遺產。為慶祝基金會成立三十周年,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與該會達成合作協議,由今期開始於Cine Fan節目放映其修復傑作,讓經典的萬丈光華,重新閃耀。

基金會與各大資料館及片廠合作推動電影修復工作,除大師經典珍藏外,其「世界電影計劃」亦協助不少國家保育作品,對電影藝術的傳承貢獻極大。今次精選的四部修復經典跨越時代與地域,從西部喜劇、社會寫實以至暗黑驚慄題材縱深廣闊,導演功架亦非同凡響。

佐治馬素在《碧血煙花》將瘋狂喜感混入西部片類型,伊力卡山在《狂流春醒》則將戲劇張力糅合柔情美意,兩位荷里活巨匠各擅勝場。西班牙大師布紐爾在《被遺忘的人》以超現實幻夢揭示墨西哥的殘酷現實;美國導演妮茲卡基恩在冰島拍攝的《女巫歲月》則以冷洌詩意喚醒對女性貶抑的迷思。四部皆是罕見傑作,放諸當代依然令人眼界大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