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
中文

節目

穿越·時空·未來: 細田守的世界

日本動畫的未來,少不了細田守的名字。

被譽為「宮崎駿接班人」,細田守也許百般滋味在心頭。

自小綻放動畫天分,滿腔熱誠投考吉卜力卻遭宮崎駿婉拒,只因其慧眼洞悉千里馬外闖更能盡展所長。其後應邀籌備《哈爾移動城堡》(2004)期間陷入人生低潮,卻原來祝福早已暗藏失意裏。逆境自強,憑天賦才華、堅毅意志、與在東映動畫時期打下的紥實根基,細田將困頓磨難化為靈感與動力,2005年執導首部動畫長片《ONE PIECE祭典男爵與神秘島》,以清新畫風打響名堂。翌年的《穿越時空的少女》(2006)更技驚四座,薈萃科幻與純愛的創新手法令影片屢獲殊榮,奠定他在日本動畫界的地位。

穿越時空、虛擬世界的奇思幻想成為細田動畫的標記;精緻畫面、細膩故事與突破傳統的事風格,更是自成一派的美學。不過他的魔幻魅力遠遠不止於此:由《夏日大作戰》(2009)裏的家族聯繫、《狼的孩子雨和雪》(2012)及《怪物之子》(2015)裏的父母之愛,以至新作《未來的未來》(2018)裏的手足之情,真摯情感滲透着角色的成長歷程,也貫穿了細田動畫人生的高低起跌。由備受冷眼到如今成為享譽國際的「新世代日本動畫大師」,細田將自己一路走來挫折與奮鬥的體驗,銘刻於每部動畫之中,凝聚沉厚感染力,讓人動容之餘,亦煥發勇氣與鬥志。

每部作品中,總有一片積雨雲。他說,積雨雲令天空更有生氣,人在夏天更易蛻變成長。走出陰霾,成立「地圖工作室」,在動畫界自創新天,細田守穿越的未來世界,充滿奇蹟與希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