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
中文

節目

永遠的女優—原節子(二)

原節子(1920-2015)離世後,我們去年曾辦過一次小型回顧展。匆匆寒暑,念念不忘,今回再續未了緣。

日本人眼中的絕世美人,原節子之美,並非不吃人間煙火;相反,正是她「因為懂得,所以慈悲」的洞悉世情與善解人意,總能撫慰心靈,宛如端坐蓮台。定格於小津安二郎的光環下,《晚春》(1949)裏侍父至孝的女兒;《東京物語》(1953)裏體貼翁姑的兒媳;《秋日和》(1960)裏忠貞堅忍的母親,使她成為國民心中完美女性的象徵。「婉約中不失剛愎,謙順裏不減風華,在五十年代我們成長的黑白歲月,那是紙窗上一枝顫抖的梅影。」(董橋)

小津說,原節子是「用細微的動作自然表演強烈的喜怒哀樂的類型……這樣的表演能夠輕鬆展現細膩的感情」。的確,她樸實無華的演技,在與黑澤明、木下惠介、今井正等導演的合作中,展現了不一樣的風采。在《安城家的舞會》(1947)中演繹剛強、獨立、自主的女性,擺脫封建的桎梏;在《驟雨》(1956)、《娘.妻.母》(1960)中,微妙呈現妻子角色的內心矛盾與覺醒,在成瀨巳喜男的鏡頭下流露多姿的神韻。

原節子拍畢稻垣浩的《忠臣藏》(1962),43歲後絕跡影壇,回復本名會田昌江,神隱於小津鍾情的鎌倉直至離世,終身未婚。她說過自己從未以拍戲為樂,以後毋庸再做不喜歡的事情。或許,在光影夢幻裏歷遍悲喜,訴斷衷腸,早已領悟過盡千帆皆不是。唯有電影,保存了她時而淺笑、時而低泣的身影,讓她的美麗如一剪梅,永恆傲放於天上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