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
中文

節目

辣手神探: 剛烈與柔情之間

「點指兵兵,點指賊賊,點着誰人做大兵?點指兵兵,點指賊賊,點着誰人做大賊?」

曾幾何時,公共屋邨的孩子們在公用樓梯走廊間玩這兵賊遊戲,被點中特定角色的,扮演就開始;有人負責逃,有人負責追;逮着了可重新開始,角色可能倒轉,抓與走卻循環不休。

現實的兵賊關係當然不是這樣,然而人們總愛想像,兵與賊,警與匪,均不似尋常職業。法理、公義、人性、情義在無盡的追逐裏拼發,滙成一個個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。警匪片作為電影最重要的類型之一,除營造了無數刺激官能的動作場面,拋出各種意想不到的敘事弧線,正好盛載了世人對英雄和反英雄的愛、恨、期望,並可趁機提出各種發人深省的問題。

警察是紀律部隊,但當司法與執法出現衝突時,究竟服從重要, 還是擒兇重要? ( 《渾身是胆》)警察是人,匪徒也是人,他們可須互相尊重?可否成為朋友?(《月黑風高殺人夜》、《喋血雙雄》)面對神經失常,控制不了自己的罪犯,誰有權判他有罪?人能否將犯罪的原因訴諸社會,減輕自己的責任?(《M》、《雪花高離奇命案》)在極端的情況,正邪的分野變得模糊,警察權力的合理性最終可放在哪裡?(《花火》、《辣手神探奪命鎗》)

「人類從警察之中獲得的唯一靈感就是冷漠和嘲笑⋯⋯」現代犯罪學之父維多克如是說。

事實上,梅維爾正好把這金句放在《鐵血神探》片首,作為座右銘。畢竟,人在江湖,而江湖裏面,有賊,也有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