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
中文

怪物先生 金綺泳

今年是韓國電影百周年,亦是傳奇導演金綺泳(1919-98)百歲華誕。回顧這位cult片祖師的異色經典,當見韓國首項康城金棕櫚獎的碩果,在一世紀前早已萌芽。從《陽山道》(1955)、《高麗葬》(1963)的寫實主義,到《火女》(1971)、《異魚島》(1977)等的詭異驚人影像風格,金綺泳創新破格的電影語言,為韓國電影打開國際大門,對奉俊昊、金基德、林常樹等當代名導影響深遠。正如朴贊旭所言:「在韓國電影語言相對薄弱的年代,他率先在破壞中發現美,在暴力和恐怖中仍保持幽默,真是不可思議。」金綺泳吸吮歐美戲劇架構、光影音效及場面調度的精血,大膽將表現主義、超現實想像與通俗劇交媾,以精妙構圖、奪目色彩、奇特鏡頭角度作精神分析的瘋狂實驗。「怪物先生」在強烈唯我本性上不斷變形,建構出充滿邪惡魅惑的電影美學。「男人是廢物, 女人是怪物,怪物幹掉廢物。」兩性角力,是金綺泳的永恆母題。男的欺凌剝削、女的啞忍求存,暴虐場面毫無避諱,顯露父權社會的真實面貌。與此同時,在性慾的張狂歡愉中, 男女權力逆轉、自取滅亡,折射突破道德禁忌的顛覆概念。始自《下女》(1960)的「異女系列」,為弱女賦予「惡魔」身影,讓她們在銀幕上抽起老鼠尾、擺佈主人、毒殺少主,震撼的何止是曝露深藏的原始慾望,更是揭破階級相殘的猙獰本相。愛將自己電影重拍,讓母題輪迴轉世;他與妻子雖不幸葬身火海,但殺人蝴蝶的振翅,現世仍激盪龍捲風。

鳴謝韓國電影資料館借出35米厘及數碼放映拷貝。

查布洛的審慎魅力

早在杜魯福完成《四百擊》(1959)前一年,查布洛(1930-2010)已推出了《美男子沙治》,成為法國新浪潮第一擊,鋒芒畢露,在羅迦諾影展獲最佳導演獎,翌年的《表兄弟》更獲柏林影展金熊獎。查布洛是電影筆記影評人當中最懂理財一位,自繼承首任妻子家族的遺產後,自資設立電影公司,讓自己開戲之餘,亦為盧馬、利維特出任監製,出錢出力協助開拍長片,並為高達的《斷了氣》(1960)擔任技術顧問。查布洛擅拍心理驚慄,1957年與盧馬合寫過關於希治閣的專書,看其作品中的懸疑風格與幽默感,可謂深諳希翁精髓。六十年代新浪潮導演叱咤風雲, 查布洛離婚後卻打回原型,唯有跑去拍占士邦式特務片。曾被罵為新浪潮叛徒,他但很快便浪子回頭,拍出一系列精妙深邃的驚慄電影。從《一箭雙鵰》(1968)到《血婚》,屢創高峰,尤其是由第二任妻子史蒂芬奧德蘭主演的伊蓮系列(《第三者》、《不忠的妻子》( 1 9 6 9 ) 、《屠夫》、《狂情》和《黑夜來臨之前》),把新浪潮精神和黑色電影無縫結合,確立其法國驚慄大師地位。生於中產家庭的他,經常在電影裏揭示中產階級的黑暗面,借謀殺和婚外情等類型電影題材,不斷對人性提出詰問,戳破中產的光鮮外殼,顯露其中隱藏的病態與暴力。別看情節大同小異,每一部的變奏與不同切入點令人耳目一新,極堪玩味。踏入九十年代,他的導演手法更趨成熟精準,將拿手的類型玩得出神入化,以《美麗的折磨》及《冷酷祭典》等名作,瞄準中產階級的焦慮,在銀幕上展開連串教人驚心動魄的報復與殺戮。有人把查布洛譽為「法國希治閣」,他卻認為自己更接近弗烈茲朗,但對後世而言,他對階級和人性的諷剌與鞭撻,早已卓然成家。查布洛兩部出色作品《一箭雙鵰》與《不忠的妻子》因版權問題未能在本節目內放映,是今次的一大缺陷,日後兩片可供放映之時,定必在CineFan節目中補遺。